栏目 地标
文、摄影|秋凉

温哥华 Vancouver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Caffe Artigiano:转角的醇香


曾向一意大利餐馆老板打听温哥华的最佳咖啡馆,他:Caffe Artigiano。

慕名寻去,静谧转角处,豁然遇之。店外撑着太阳伞的小圆桌围坐着几人,一边喝咖啡,一边悠然自得地打量着路人。

店内灰白色大理石桌子方格纹路清晰,锗红色的木凳、靠墙沙发及墙上的拉花图案暖了一室。咖啡机旁奖杯耀眼——自2003年,他们便蝉联加拿大花式咖啡师大赛的冠军宝座,而参赛代表即是本店经理萨米(Sammy Piccolo)。他的技术出神入化,在全球大赛(World Barista Championships)中屡进三甲。精湛的技艺与他这几十年如一日的工作态度分不开:在工作日的某个时段,萨米会来店里为客人精心地煮上一壶咖啡。假如你够幸运,能亲自体验上一把加拿大咖啡第一达人的咖啡手艺,那么,你对咖啡的一切美妙想象以及殷切期盼都可满足了。

等咖啡的同时,亦是一场视觉盛宴的享受。咖啡师在每杯咖啡表面都用牛奶倒出各式“拉花”:玫瑰花,郁金香,笑脸,心,玩具熊等等。所有客人都跟我一样,紧紧地盯住这场精采绝伦的表演,想一探究竟是怎样的灵心巧手可以画得如此精致。萨米乍一摆好姿势,个个皆敛声屏气;只见他左手半倾斜端着拿铁;右手则高擎 牛奶,徐徐倒入杯里,由低端向高端拉,同时左右抖动,快到杯沿时,陡然停止,正当准备呼出一口气时,只见他又反方向从中间倒插而过,一朵小小的玫瑰花(Rosette)立马绽放开来。此时,咖啡已满、白色陶瓷杯子悄然端平。Artigiano是意大利语,意为工匠、手艺人,单取前三个字母“Art”已显这如同表演般的咖啡艺术之神韵。

杯口大,便于拉花;然又不能太大,否则奶泡薄,口感不佳。杯中玫瑰微微摇曳,令人不忍下口。拿出相机猛拍一通后,才小心翼翼抿一口。此时不宜再加糖、加奶,否则一搅拌,玫瑰便黯然碎去。双手捧杯,置于鼻端,醇香入鼻;啜一口,咖啡浓而不苦,滑而不涩,香而不烈,齿颊生香。

店内爵士流畅,舒缓的节奏让人慵懒。正是夏日下午时光,斜阳穿过落地玻璃透入店内;在雅静中品味醇香,聆听爵士,安静看书,一呆几小时——亦是一杯咖啡的时光。

Tips:
地址:740 West Hastings Street, Vancouver。
电话:+1 604-915-7200

 

文、摄影|程 萌
英国 England
  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伊甸园:英伦西部的迷失花园

它曾在一部007电影(Die Another Day)中惊鸿一现,不过现实中的美景显然比银幕上的更似天堂。

位于英伦西部的伊甸园(Eden Project),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温室,也是超过4500种植物们的天堂。

通往伊甸园(Eden Project)的路,漫长而曲折。清晨,我们经过4个多小时的疾驰,驶进英格兰西部靠近Cornwall 城, 一个叫St.Austell的地方。山谷中,有两个巨大的白色大棚相连,矗立在眼前。这个传说中奇妙的植物世界,看上的第一眼觉得有点不太真实。

这里曾是一座被废弃的瓷土矿场,山体四周裸露出高低不平的岩石。当地的郡政府开始修建这座生态植物园,用网线圆球顶的技术克服了复杂多变的地势,采用了ETEE充气薄膜新材料,大胆建造了2座巨大的泡泡型建筑,远看又像是蜜蜂巢,外貌相当可爱独特。

伊甸园分有三个展区,包括潮湿热带馆(Humid Tropical Biome)、温带气候馆(Warm Temperate Biome)和露天花园(Roofless Biome)。

一踏进潮湿热带馆,立刻感受到一股迎面而来的热气,还有喧响的瀑布声。这里室温全年维持在摄氏28度,设计了落差很大的瀑布,以提供热带植物的生长环境,让人完全置身于一个奇异的植物王国。

放眼望去,在巨大的穹顶下,是繁茂的绿色花木,绽放着热带的风情。一路走去,沿着亚马逊流域森林,来到西非地区的植物森林,不远处还有马来西亚的小竹屋掩映在翠竹之中。

在这个占地近1.6万平方米,高55米的巨大展馆内,生长着棕榈树、橡胶树、桃花心木、红树林等来自亚马逊河地区、大洋洲、马来西亚和西非等地的1.2万种植物。这里还种植了多种热带植物,如咖啡、香蕉、稻米,这些植物在英国的种植必须在温室内进行。

从热带园走到温带园明显可以感到气温的变化,在翠绿叶子的间隙,可以看到一些奇异的花,尽管天有些阴,但这些灿烂的花语却响成一片。

“温带气候馆” 的气温大约在摄氏10度。温带气候馆培植了南非、地中海、美国加州等地的植物,满目都是色彩艳丽、形状奇特的奇花异花,让人赏心悦目, 由于里面种了很多带香味的植物,空气中便弥漫着一股香气,一旁的设置了一排铜器,演示香水的提炼过程,使得在温带馆的漫步像是一次芳香之旅。这里的橄榄树、兰花、柑橘类植物也长势茂盛。

露天花园来自世界各地如印度、智利、澳洲等的花卉树木,为散步的路途增添色彩,当中还有一只巨型的蜜蜂装置,非常有趣。
这座植物的天堂隔离了都市里的紧张和焦虑,而我想起一位智者的话, “如果让所有的人类离开地球,植物们会很非常开心;如果让所有的植物离开地球,人类将无法生存。”

Tips
伊甸园
Eden Project
Add:Eden Project, Bodelva, St Austell, Cornwall, England

文|Emily
摄影|Simon
东京 Tokyo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目金屋:四百年的木纹情结

难以想象,400年前这还是武士刀上的冰冷金属扣,400年后一个华丽转身,“百炼钢”变“绕指柔”,成了无名指上的那一枚纤巧的木纹戒。

或许选择太多,诱惑太多,这条被冠以东京“香榭丽舍大道”的表参道已渐渐失去了让人热血沸腾的蛊惑力,跟着本地人去逛表参道,穿街探巷,才能寻到真正地道的东京味道。

表参道上的Christian Dior旗舰店是很容易找的地标,店旁的小路名为神宫前街,与表参道相交,闹中取静,游人知之甚少,这里却是真正东京潮人聚集的文艺新地标。

曲曲折折的小路上密布着各类画廊与创意店,普通民宅的重新改造让这一片区域颇有上海“田子坊”的味道。在两幢小楼的中间,有一条禅意十足的神秘小道,以白石为底,青石为阶,循路走去,来到藏于地下的小小院落,这间小店有个好听的名字——“木目
金屋” (Mokumeganeya)。

虽名为金屋,店中却丝毫没觉出一般首饰店华丽贵气,古朴的装饰让这里显现出一种气定神闲的雍容感。看了店家的介绍才了解到,原来这种木纹金属的制金技艺源自江户时代,难怪这里复古气息浓郁。“木目金”最初是用于武士刀的传统刀剑,因模仿中国漆艺的“堆朱”技法而形成了各不相同的木纹。据说现在全世界只有两个人有此技艺,每一道工序都是纯手工的,所以戒指的纹理都各不相同,还可选择白金、粉金、铂金的自由混搭,因为这一份“天下无双”的珍贵感,很多日本人都喜欢来这里订制婚戒,以“五行”要素中的金与木来象征感情的地久天长。

细细观赏柜台里的戒指样本,聚光灯下,它们精巧细腻却毫不张扬,除了招牌的木纹婚戒,金屋里还有许多模仿自然界的精致饰品,比如雪花形吊坠、花瓣状耳钉等,都让我们爱不释手,比起需要花3个月时间定制的戒指而言,这些感觉中意就可买下的饰品或许更得人心,约5万日元(折合3500元人民币)就可以将独一无二的木纹吊坠买下,是物超所值的东京纪念品。

TIPS
目金屋 Mokumeganeya (表参道总店)
地址: 日本东京涉谷区神宫前街3-31-2

温馨提示:
可用银联,9月特惠活动期间如手寸合适就可当场取戒,35-40万日元一对。